坚持原创,
寻找文字的情感,
追逐音乐背后的故事,
诗意地行走在音乐与文字之间。

咏叹兮兮

© 咏叹兮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

Yesterday Once More - Carpenters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诗歌怎么写性爱——读余秀华诗歌的感想(三)

       写爱情的诗歌比比皆是,从古至今,从西方到东方,不用多说。但是写性、写性爱的诗歌除非是为宣泄而写,精品性爱诗歌极少。

       但性爱在小说中的表现却千姿百态,各具特点。西方文学和中国文学中以写性爱而闻名的小说能开出一个书单。也不多说。

       上述差异是因为小说与诗歌的创作方法不同造成的。小说长于以描写而表现,诗歌长于以抒情而表现。性爱的表现不能靠抒情要靠描写的啊,因为性爱的展开必须是场面。(不多说)

       有人要说,那爱情呢?爱情则既可以诗歌又可以小说,既可以描写也可以抒情。但性爱的描写有的是爱情,有的不是。如,小说里,可以称为性爱场面描写,却不能称为爱情场面描写。这点足以把“爱情”与“性爱”的概念区分开。

       诗歌的特点决定无法进行任何场面描写,所以诗歌很难表现性爱。甚至要涉及性爱的边缘了,都点到为止,极尽含蓄。即使有,也无法像小说那样淋漓极致、痴痴裸裸。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曾经有个人给我讲“笙歌放散人归去,独宿红楼。月上云收,一半珠帘挂玉钩。”我确实不懂最后一句的意思,经他一说,我懂了。今天想来,这就是诗歌的独特之处吧。 

       有人说,如果把中国古典诗词里的许多诗当作写性爱的话会很颠覆,并解读了李清照的“昨夜雨疏风聚。浓睡不消残酒。试问卷帘人,却道海棠依旧。知否,知否?应是绿肥红瘦。”的每一句和“驾长车,踏破贺兰山阙”等。我觉得,如果这么解读,已经看不到爱了,是色情了。毕竟,性爱要爱的,色情就剩下性了。

       余秀华的诗歌《你说抱着我,如抱着一朵白云 》,把性爱写的巧妙、微妙、悸动,甚至颤动心弦: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木质楼梯。空气里晃动着小粒蝴蝶

       为了捕捉那些细语般的颤栗,我一次次探头,走神

       阳光透过古老的百叶窗,轻描淡写地往下落

       香樟树的气味里有蠕动的小花虫

       它们的腹部有光,正在完成另一次折射

 

       你的喉结滑动了一下,身上的气味停顿了一下

       此刻,我们在第一层楼梯和第二层的连接处

       我以为已经够了,但是你还在往上走

       不高的合欢在不停地炸开

       此刻,天空适合昏暗,适合从街上传来警报

       不得不说,余秀华是个擅长象征的高手。(关于象征,我以后专门写余秀华诗歌的象征)这里的象征不是修辞学的象征修辞方法,如“梅花象征着高洁”等这是一种象征的修辞手法,而不是象征主义创作方法。(这个话题很长,因为不是专门说文艺理论就不罗嗦了。)

        先解读这首诗的题目“你说,抱着我如抱着一朵白云”。只要解读了”你---抱着---我----一朵白云“这样几层转意,就容易明白整首诗歌是在什么语境下完成的。这个叙述式题目几乎和下面没有任何文字上的关联。我认为,这是一种题目暗示下的性爱语境。这个语境下的题目很美:“亲爱的,你,真像一朵白云啊,那样轻盈飘逸啊!”或“我简直是飘起来的感觉啊”等等,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那么,剩下的文本部分可以全部释放了:诗人用层层意象构成了一张整体象征的百叶窗,把性爱的场面网在里面。具体为:

       1.静止的空气---性爱的空间氛围、

       2.蝴蝶一样的微尘----人的活动引起的微尘像小小的蝴蝶在飞、

       3.蠢蠢欲动的小虫---那是心脏的震颤、

       4.小虫腹部的光----(你懂的)、

       5.喉结的滑动与停顿----性爱进行中的层次、

       6.合欢树炸开----身体的爆炸与释放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”第一层楼梯与第二层-“----这个是最隐喻的部分,用了”我以为够了“,即”我以为已经结束了呢“,可是对方还在往上走。当然走的不是楼梯啊!

       我想,我应该打住了!因为街上假如传来警报,会惊醒投入的过程。诗人说应该有警报,是啊,痴迷于斯很危险!

      就这样。一首隐喻性爱的诗歌,披着小清新的纱衣,完全可以当作抒情诗歌公开给大家看了。

评论
热度(1)